這是我第一個拜師求藝學來蛋糕, 叫做ガトーショコラ, 法文是 gteau au chocolat, 就是巧克力蛋糕的意思, 不過我自己想叫它『濃情巧克力』, 因為我覺得它的巧克力味道很香很濃卻不會死甜。


第一次學做這個蛋糕是很久之前還在日本的時候芋頭嫂教我的。 那時候白天老頭子去上班, 我中午下課之後閒來無事, 想說日本物價實在很貴, 就開始學習自己下廚做飯, 除了晚餐之外也幫老頭子準備便當, 之後慢慢也開始對做蛋糕產生興趣, 雖然做過幾次, 不過都只是自己隨便喇一喇做好玩的而已! 後來料理達人芋頭嫂很熱心的教了我做這個巧克力蛋糕, 原本還因為兩個人的 schedule 喬不攏而差點取消, 幸好最後在我回台灣之前還是很 lucky 的學到這個蛋糕, 只可惜沒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多跟芋頭嫂學習, 不然我現在可以端上桌騙人的應該更多吧~哈哈!!


學的時候芋頭嫂給我的食譜我到現在還留著, 不過是日文版的, 雖然應該還是看的懂, 也做過幾次已經有手感了, 但是每次做的時候, 還是小心翼翼很害怕失敗 (之前有一次做失敗了)。 前一陣子芋頭嫂又重新做了一次這個蛋糕, 還很貼心的把日文食譜翻譯成中文, 剛好九月底的時候老頭子的一群朋友來我們家看球賽, 想說可以做給他們當飯後甜點, 於是我就拿出被我冰封已久的家私複習一下囉!!!


<以下材料&作法參考芋頭嫂部落格>

材料:
苦甜巧克力 120g (森永巧克力兩包的量)
純可可粉 40g, 室溫蛋黃3個, 蛋白3個
細砂糖兩份 40g 的量, 無鹽奶油 100g


作法:(藍色字是芋頭嫂的註解, 綠色字是我自己的記錄)
1. 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後, 加入奶油一起融化。
2. 將可可粉邊篩邊倒入1中, 快速地攪拌均勻。
3. 拿另一個盆子, 倒入蛋黃3個 + 砂糖40g攪拌均勻至蛋黃呈現略白的顏色。 (說是白色不是真的白色,而是比原本打入的蛋黃略顯淡黃色即可)
4. 再用另一個盆子, 將蛋白倒入後, 用電動攪拌器打發, 砂糖分三次倒入, 將蛋白打發到電動攪拌器倒扣時蛋白能夠立著。 (就是所謂的硬性發泡,注意盆內要無油無水。我是用電動攪拌器打的,當然手動攪拌器也是可以打得起來,只是要花比較久的時間)
5. 將打發的蛋白以及攪拌均勻的蛋黃交互地加入步驟2的巧克力中。注意不要打散打發的蛋白。(我的作法是直接先將步驟3的蛋黃直接先加入步驟1之中,這樣比較簡單,也沒有什麼影響喔!)
6. 將烤模抹上適量奶油或鋪烤盤紙, 將5倒入。 (我是用家裡圓形的烤模)
7. 送入預熱160度後的烤箱, 烤40分鐘。  (我烤了50分鐘)
8. 待冷卻後脫模。


我的心得:
我覺得步驟4 & 5比較困難一點!! 步驟4 要把蛋白打到立著需要一段時間, 要很有耐心的一直打, 步驟5 的攪拌要很小心, 我每次都很怕把蛋白打發, 因為這樣蛋糕就膨不起來, 前功盡棄了!!


這是我的成品!!

剛烤出來的樣子! (表面有龜裂是正常的)



師父說, 蛋糕也是要裝飾的! 表面灑上糖粉裝飾之後, 是不是可口多了?  配上一杯咖啡, 超讚的!!!



還記得我學會之後自己練習做的前一兩次都要花好久的時間才能完成, 一邊看食譜一邊很小心的做每個步驟, 而最近這一次很順也很快速的就做好了, 我想一部分是拜中文食譜所賜吧! 哈!!

改天找時間要來挑戰別的, 總不好永遠會的只有這一樣吧! 下次如果再有別的朋友來, 我才有別的蛋糕可以端上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杰特太太 的頭像
    杰特太太

    Simple Love Simple Life

    杰特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